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中心 > 法院新闻

红安法院建立涉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案件绿色通道

来源: 红安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时间: 2023-08-01 10:39 点击量: 1533

红安法院建立涉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案件绿色通道


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,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,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,近日,我院制定出台《中小投资者“绿色通道”实施意见》《关于成立涉中小投资者案件专审团队通知》,开通涉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案件立案、审判及执行全过程绿色通道,建立中小投资者涉众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。


image.png

 

“绿色通道”让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全面提速,主要表现为三个“快”:

快立:开通涉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案件绿色通道”诉服渠道,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立案专窗,在立案登记、案件查询、多元化解、事项转办等诉讼事项中,为中小投资者提供集约式、一站式诉讼服务,让中小投资者“少跑腿”“快办理”。

快审:诉前先行引导中小投资者选择司法诉讼、机构仲裁、人民调解、行政调处等多种纠纷解决渠道,降低维权成本。诉中组成专业审判团队,统一审理相关案件,确保裁判尺度统一、专业化审判落实;加强案件繁简分流,推行类型化审理、要素化审判,实现类案专审、简案快审、难案精审;积极推动互联网庭审,促进“线下纠纷线上解决”,借助电子送达平台,提高送达效率;增强中小投资者当事人举证能力,充分运用“律师调查令”“书证提出命令”等,提供充足程序保障,提升诉讼便利度。

快执:对涉中小投资者执行案件优先立案、优先执行,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增强财产查控实效,利用司法网络拍卖方式推进财产处置速度,利用执行悬赏等手段提升查找财产效果,督促执行案款及时发放,以“真金白银”回应中小投资者关切,努力快速实现胜诉方权益。

我院出台的实施意见共十条,内容包括示范案件的选定、示范案件的审理、示范案件的专业支持、示范判决的效力等,同时还明确了其他类型涉众型纠纷如物业服务合同纠纷、劳动合同纠纷等可参照本实施意见,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质效,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。

在后续的工作中,我院将积极贯彻落实新举措,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,让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驶入“快车道”,在守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“钱袋子”的同时,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供给,不断助力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。